天使禁區  

  死後的世界是怎麼樣的呢?那時候仍擁有自由意志,能夠隨時做著想做的事,去想去的地方嗎?除了天堂與地獄,還有其他的地方嗎?

 

  這本小說建構了一個類似靈界的地方,一個不屬於天堂也不屬於地獄,遠離原本生活的地球,一個陌生且平時只有少數幾個行為可以進行的地方。不會感受疼痛,但也無法維持清醒狀態太久的世界。在書中不斷出現的是,主角反覆存取生前不同記憶的橋段,也類似YouTube一樣的觀看次數、使用者評價、主題、標籤等記憶描述資訊,供其他人點選時做參考。並在這個機制上,建立了租記憶的金錢交易機制,只不過在這個世界,擁有金錢似乎也不能做什麼其他的事情,還是僅能再把獲得的金錢,用在租其他人的有趣記憶上。305頁的情節中,加入了羈世天使與天使之間的對立,以及像駭客任務中覺醒的人類組成的反抗軍,試圖破壞由羈世天使建立的這個安定死後人類的記憶共享機制。

 

  這個設定其實不差,很新穎,不會跳拖原本的宗教底下的觀念。生命的美好在於可以體驗每分每秒不同的際遇,去想去的地方,做想做的事情。也唯有在生命的歷程下,才可以進行的事。離開了這個身體,就再也不能創造經驗,只有不斷的重複著生前的種種念頭。縱使相愛的兩人,也是要重返人間,才能夠再續前緣,共同創造屬於兩個人共同的體驗。

 

  相較於封面提及的其他作品「墮落天使」、「暮光之城」,作者的文字比較沒那麼細膩,許多情節僅用平鋪直述的交代,算是比較可惜。相同的設定,感覺可以用更細膩的角度去展開結尾的真像,也許多解釋一點主機的運作模式,或者從天使的角度去看羈世天使建構這一切的感想,可以讓讀者在最後收尾時有種恍然大悟的感受會更好一些。

 

PS.感謝城邦文化的贈書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絨貝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