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個名字.jpg  

    看似毫無關係的一百個名字,隱藏著《正文之外》雜誌創辦人的編輯靈感。而在業界廣受尊敬的創辦人因病過世後,只留下藏在辦公室中密閉信封內的這份名單,以及一屋子面面相覷的記者們。

    凱蒂正如《龍紋身的女孩》中的小偵探布隆維斯特,因誤信密報而報導一則性侵醜聞,壞了某知名人士的名聲,也毀了自己的事業前途,伴隨著的種種困境一一浮上檯面─被電視台冷凍、公寓門面遭到惡意破壞、跟男友分手、輸了官司,讓凱蒂走在人生的最低潮。而在這巨大壓力下,編輯交付了重責大任,讓凱蒂負責這次對創辦人致敬的專欄稿件。

    其實每個人都是自己劇中的主角,每天遇到的人遭遇的事,都是獨一無二是偶然的。在公司一起工作的人,雖然各自是為了賺錢而同聚。但也是因為緣份,讓各個不同世界的人,能夠聚在同一個空間裡共同完成一件事情。事後,就算再花一樣的工資,不一定還能夠把大家聚在一起。如同凱蒂跳躍性的拜訪名單上不同的人,進入他們的世界,也同時改變了自己的世界。

    很多時候,我們主導一件事情讓它往未知的方向向前走時,會徬徨會擔心會有種種不安的念頭產生。名單上一個叫布莉的老奶奶說得很好:「...凱蒂,妳為我們做了很特別的事情,別忘記了。妳把我們牽在一起。即使事情不如預想,沒有人會怪妳。」真的是如此。

    聖嚴法師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真的是遭遇困境時的金玉良言。一直逃避,只是把事情不斷的往心裡埋藏,無法化解,永遠有個疙瘩在那邊。凱蒂最末,也終於誠實面對了她無法逃避的責任,讓整本小說在最完美的地方劃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絨貝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