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已厭煩滑動手機,看到的都是網紅粉專分享的生活流水帳,或是營銷號農場發表那貌似高深又虛渺的生活哲理,期待著進行一次踏實的遠行。那麼,就跟著珂拉與蕾妮,一起踏入阿拉斯加,這片世界最後的淨土。讓隨時穿透你身心的訊息雜塵,慢慢塵埃落地,而忙碌的心靈逐漸沈澱,專注力回到當下的每一刻。

  這裡就像是文明的最後基地、大地的盡頭與大海的開端。旅人們來此處擷取自然的美景;而尋找機會與逃避現實的人,會留下來。在這個偏遠的土地,沒有人會告訴你該做什麼,怎麼做;也因為如此,充滿著無限可能的自由。

  1974年,一塊在卡尼克的土地,像樂透餅內隱藏的大獎紙條,突然地掉在恩特爸爸、柯拉媽媽和女兒蕾妮一家三口的身上。飽受往事惡夢情緒所累,一直被開除而不斷搬家躲債的恩特,毅然決然的帶領全家尋找全新的開始。

  初入異地,切身的現實會調整最初的想像。在這沒水沒電的天邊淨土,沒有鋪上柏油的路上有大理石、倒樹、泥漿、水坑。路旁是滿滿的野草,汲水須拎著水桶去附近小溪,來回五趟才能裝滿屋內的水缸。生活中的一切,都取自這片土地。汲水、打獵、劈柴、做罐頭、煙燻食物等等日常活動,除了要滿足當日所需,更是為了永夜冬季做的準備。

  對應夏季的十八小時白晝,冬季的陽光僅有六個小時。零下二十幾度的寒冷黑夜中,維持暖爐柴火的工作,要活就要做。天地遼闊,但生活圈極小,放大了家人親情的比重,任何情緒波動,在這與世隔絕的小世界,會不斷反射共振疊加放大,持續拉扯最初以為強韌的理智線。

  感情,究竟是驅使人不斷產生向前進的力量,抑或是牽制人無法放手飛翔的阻礙?平鋪的情節,帶領讀者不斷思考。相同的選擇,到不得不為時,總讓人感嘆,若是及早為之,所有的一切,該是有多麼美好。過程中的害怕、擔憂,只因人的眼界只能在地面找尋夢想,無法像飛在空中的無人機一般看到全局,找到那個最好的做法。

  年輕的可貴,在於充滿無限可能,以及勇於嘗試的自信。上一代人無法接受年輕人的荒唐事,只因他們看到了未來極可能的發展輪廓,而那是大家都不願意接受的結果。但也因為年輕人不顧一切的突破困境,讓結局突破既有的想像,延伸出另一條讓人感動的美麗支線。

  沒有人能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而明天與無常,哪一個先到?也沒有人知道。希望本書能帶給你,對於生命更深層的體悟。永保初心,恆持剎那。

感謝春光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絨貝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