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馭鬼師  

    作者是大陸人,所以用了很多內地的方言,幸好編輯處處留有註腳,很容易就能融入劇情。書中介紹了許多不同咒術的流派,使用咒術的方式與後果。其中也有許多開壇作法事的描繪,包含唸咒與道具擺設,鬼物現身時的氣氛營造等等,都讓人很有畫面。
    看這本書,會讓人想起小時候又愛又怕的殭屍片裡頭的九叔,也就是後來演電影連續劇殭屍道長的林正英。書裡頭的舅舅吳天源,就像是電影裡的九叔一樣,在村子裡極受尊敬,而有疑難雜症都會請教他,請他幫忙。而只要他肯幫忙,就可以保證當事人還有救。
    貫穿整本書的是偏向道教的思想,福禍、壽齡、子嗣、婚姻等等,都跟前世今生有關,而今生所作,也會影響到來世。三生的觀念一直在書裡不斷提點著。看著書裡的劇情,邊看也邊心驚膽顫的,誰能說自己完全沒有冤親債主呢?感情債更是有意無意間就會種下因緣,要很有智慧才能盡量做到完滿。會有鬼魂纏身,都是有因由的。沒把因由參透,蠻橫的使用咒術驅鬼,只能解一時之危,沒法長久保平安。
    像是全知的上天,驅鬼避邪、借福緣、斷陰陽、命理風水,墨工都要精通。世間所有的一切,都是人與人之間發生的事情,前世債,今世還,這世修了福德,來世就有福報。而墨工做鬼事,不僅是處理當下作怪的靈體,還抽絲剝繭的尋找靈體作怪的原由。受人操控,便去找出幕後人,瞭解下咒者與主家之間的恩怨糾葛,就像判官斷案,是非黑白一只戒尺拍了便算;累世因緣,便替事主看一看三世因,排冤解仇,曉以大義。先端敬酒後備罰酒,徹悟的亡魂就不再繼續糾纏事主,甘心的去陰府報到,繼續輪迴。
    在這樣的輪迴觀裡,每個人都變的渺小。這世的福份,是前世積善得來,而討債的,是前世就種下的因。於是,沒有墨工看透三世能力的人們只能「諸惡莫做,諸善奉行」,默默的過生活。這是道教的世界觀,遇事僅能乞求神明,或歸因於前世債,今世要甘願受。而在基督教的教義裡,只要你願意承認自己是罪人,接受耶穌是你的領導者,讓自己成為上天的容器,透過受洗後得到的聖靈與上天直接的交流,所做的一切都會有意義,生活隨時都能夠與神貼近,歌詠並感恩。在佛教中,沒有像墨工道士這樣,會畫符直接下指令請神弄鬼的。而是不斷的在修持自己,奉行布施、持戒、安忍、精進、禪定的六波羅蜜。讓自己內在是謙卑充實,隨時處在法喜中,遇事不埋怨,用智慧善解,因為人人皆有佛性,大家都是往成佛的道路上一起修行。
    如此說來,道教的宗教觀似乎是與上天距離最遠。所以有些能人異士就會想方設法踏上成仙之道,企圖獲取那根本不屬於自己的仙福。書中結局前的那幕造天橋,真是驚世駭俗之舉,因為貪,摧毀無數的幸福也不覺罪惡。就如同許多山老鼠、惡質環保業者,為了一己私利而破壞公眾利益,私以為逃得了法律就穩賺,但如同蝴蝶效應一般產生的生靈塗炭,何時要報,只有老天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絨貝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