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鬼夜行  

    這是一本很適合睡前閱讀的輕鬆小說,

在閱讀的前期心裡是這樣子的想法。小說文字用得很淺,很白話,還有很多屬於內文但性質是註解的文字,讓人覺得這作者是不是在騙稿費。明明是同義詞,卻偏偏先用古語描述一遍,然後再來解釋這古語的意思。為什麼你不直接用淺白的文字直接敘述就好了呢?閱讀初期真的有種,這個作者應該是個初試啼聲,發跡網路的學生寫手吧?因為前半段真的是讓人有種跳痛很嚴重的不適感,明明開場很恐怖的場景,轉到主角們出場時,對話卻無理頭的裝呆搞笑到了極點。而發生的事件也極度鬆散,一度以為這就如《陰陽師》一樣,是不同的妖怪事件短篇集結成冊。

 

    不過因為用字極度淺白,角色互動十分搞笑,不知不覺就讓人翻過大半的書頁。慢慢的有種懸疑的感覺冒出,妖怪的真面目終於要露出來的時候,又來個翻盤後的再翻盤。輕鬆的小說逐漸變質,不是往陰暗恐怖的方向過去,而是溫馨真摯的喜劇路線~這樣的翻轉真讓人意外的歡喜。到終場,兩位每天在榻榻米上同床共枕的男主角,依舊保持著天真無邪浪漫的互動方式,才讓懷疑著劇情是否會往BL方向展開而心驚膽戰的我鬆了好大一口氣。

 

    「死了圖個輕鬆比較好……還是辛苦地活下去比較好?」書裡的精怪都有著比人類還要纖細的情感。也正是這樣的情感,串起了書中所有事件,原來所有的一切都源自於羨慕,羨慕那樣的灑脫不羈,逃離不了貪嗔癡的掌控,就會做出未來會後悔的事。「活著會碰到難受的事,但也會有快樂開心的事唷。」每個人都有天生的慈悲與智慧,善用這兩個善根,再不如意也能平穩渡過。

 

    翻完整本,回頭找了試讀活動的資訊,最初對作者的推斷太過草率,是得過獎的小說。看來譯者也用了很多心思在文字上,才能讓這樣的作品像是本土小說的口吻,也保持著首尾呼應的嚴謹結構,讓人輕鬆的閱讀完,心裡充滿著暖暖的正面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絨貝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