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然在商店街看到有手工賣家展示著自己做的一小串棉線球的燈串。
單一個棉線球長得像 http://ouyi88.com/cn/UploadFiles/20113312377815.jpg(連結掛了,補上後面這個)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property/20120727/34396661/
不過size小很多,裡面就是塞了小小的燈泡,像是聖誕節那樣的感覺。

回來後就像著火一樣,不斷的思索要怎麼自己DIY一個。
作法順序,材料取得,都不斷的在盤算。
後來很運氣的在十二月初大家都在賣聖誕飾品時,
找到了理想中的燈串,是多個顏色的LED燈,還可以自己選擇不同的閃爍方式。
最難的材料到齊後,剩下的就是一些零碎的耗材。 

這個作法我是參考這個部落格 動手來作雜貨風棉線球燈串~

棉線球主要的材料有:棉線、白膠、小氣球。
需要用到的工具: 裝白膠的小容器、刷白膠的水彩筆或刷子、讓氣球漏氣的針一支、用來風乾用的支架空間、刷白膠時護手用的橡膠手套。

棉線就是編圍巾用的那種線,最早我看到最上面那個燈罩時,想到的是用麻繩來繞那個球體,
不過試作了一個發現,麻繩也許後來的質感不錯,不過很難繞,而且很難繞到可以平均的透光。
後來也無意間在這裡,找到有很便宜的棉線,一卷才15 ,反正不是用來編織細緻保溫用的,
越便宜,毛線越稀蔬,反倒讓光更容易透過,這樣的便宜毛線對這個製作是比較好的材料。
後來作到一半,又繼續去添購棉線時,發現那間店的這種棉線好像只有我在買,
老闆肯定沒想到我是拿來做這種用途,不是拿來打圍巾之類。
棉線的顏色看你的需要,因為我的燈是五顏六色的,用白色就可以讓色彩自己透出來,所以只用白色。 

白膠的功用是用來固定纏繞氣球的棉線,之後把氣球移除後,就是靠白膠支撐著球體的形狀。
白膠需要先稀釋,不過直到製作完成,我還沒有掌握白膠稀釋的比例,白膠:水 = 1:n,n大於1。
上面那個比例有說等於沒說 XD
不過就是越稀越容易將膠塗在棉線球上,但是風乾的過程也越容易滴下來。
濃稠一點不會滴,但就是沒辦法透過多層的棉線,將棉線球內層的棉線固定住。 

之後就是纏繞的方式了。
先拿小氣球充氣,大小就是你要的燈罩大小。
綁完氣球後開始繞線,最剛開始很容易,
就先繞一圈,然後歪斜一點點,繼續纏繞。

R0020192_1-w.JPG    

 

R0020191_1-w.JPG   

 

R0020190_1-w.JPG   

這樣有規律的狀態應該會持續個幾層,然後就會失控,因為棉線太多層了,根本沒辦法照規律走。
之後就靠各位的天份去完成這個纏繞,多繞幾顆就會逐漸掌握這個訣竅。
氣球的吹氣孔剛好形成一個空間可以讓線圍繞, 這個洞之後就是用來塞燈泡的。
設計這個製作方式的人真的是鬼才,連這麼小的細節都一併想到了。 

繞完的樣子大概是這樣,最後的線頭就自己找空隙塞。

R0020194_1-w.JPG   

可以先把你要做的小燈罩數量確定了,全部的棉線球都纏繞完畢再一同進行下一個步驟。
我大概花了快一個禮拜的下班後時間,才把所有的棉線球繞完。
後來纏繞的方式熟悉了,就一邊繞一邊看日劇 XD

繞完了就可以開始上白膠,上膠的方式可以參考我引用的原文。
我有試過用大面積的容器將白膠稀釋,然後直接將繞好的線球用浸的方式來上膠,
做好之後風乾時會滴漏的防護,這樣的上膠速度會比一筆一筆畫還快,
不過要先帶上防水手套,免得翻轉球體的過程中會沾染白膠。 

之後就風乾啦 

R0020290_1-w.JPG   

R0020195-w.JPG   

大概靜置一天之後,就可以拿針把球內的氣球刺破。
因為有白膠的緣故,害怕擔心氣球爆破的人不用擔心,
那個氣球會慢慢消氣,說不定還會黏在內壁,
要用一點力氣拉扯,才會把氣球從充氣的孔拉出來。  

燈罩的部份就完成啦。
之後就把燈串上的LED燈塞入球孔中,一個很漂亮的燈串就完成了。 

版型組合-big-w.jpg   

 

 

arrow
arrow

    黃絨貝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