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逃吧惡女  

安德羅斯島是位在佛羅里達外海的大島,在GoogleMap上看起來,佛羅里達跟安德羅斯島就像是驚嘆號的組合。佛羅里達延伸出大陸的那塊細長土地,是驚嘆號的上半部,而安德羅斯島隔著大海,就像是驚嘆號的下方圓點,大概是台灣這塊土地的六分之一大。

《快逃吧!惡女》的故事就是發生在這個島上,有個專門收容問題少女的拱石訓練營設立在這邊。訓練營憑藉著廣大原始森林隔離文明,防止在軍事化高壓管理的學員們逃亡。「這是為了陷入危機的少女所舉辦的營隊,...去那裡學習紀律和尊重,以及如何表現得像個淑女,而非性飢渴的浪女」。

軍事化管教,真的能夠讓行為偏差的青少年導正觀念嗎?還是說這樣的管教,真的可以讓學員有著行為上的改變,至於觀念是否導正,就不是那麼重要了?如果高壓管理和宗教力量可以永久改變人的行為,那麼就不會有那麼多更生人再犯的案例了。看著安娜踏進訓練營,就料想這不會只是為期三個月的新兵訓練中心那樣的簡單。英文書名BAD GIRLS,而中文書名卻沒採用直譯的方式,直接就暗示了接下來發生的不尋常事件。

進入訓練營後,描寫的細節如同當過兵的男性讀者意料一樣:陌生的環境、沒收的個人物品、長官的嚴肅命令、新規矩的建立、喪失的行為與言論自由、受時間限制的做事方式、團體生活的紀律、由床舖地緣衍生出的友誼...。當大家都熟悉了遊戲規則,較勁爭大的情節就會上演,用拳頭、用毒舌,還有用群眾魅力,而衝動一點的就會直接挑戰權威,看著體制會做出如何反應。

正懷疑會像「怒海潛將」全是發生在軍校的故事,還是像「飢餓遊戲」的野外求生,一次在野外健行的突發事件,將這猜想都推翻了。其實也有一點「飢餓遊戲」的影子,但角色都是17歲以下的少女,求生的能力有限,作者也沒有給予太過嚴苛的野生環境,很容易就取得水與食物。倒是對於團體與個人的行為決策,有比較深刻的描寫。團體做出的多數決,真的就是對大家都好的決定嗎?聽從具有群眾魅力的領導人,是正確的嗎?

原始叢林,也許是恐怖的殺手。但比起人類的醜惡面,叢林的致死率就遜色許多。冷靜與智慧,是逃脫死亡威脅的唯一方法。但不論你做了什麼樣的計畫,事情的發展絕對會超過這個計畫。

然而是否因為這樣,就要質疑計畫存在的必要呢?沒了計畫,只會讓情境中的我們徬徨不安,無所適從,雖然不知計畫的正確與否,但至少給予了一個行動的方向,一個動力。如果照這個想法,那麼有個果決的領導人,也許會比一個猶豫不決但思慮正確的長官,來的讓人有追隨的意願。人類,似乎還是盲從的。但就是因為有這種天性,所以宗教給了我們一種無與倫比的力量,相信永遠有著光明的未來,相信不論在什麼困境,我們都能走過,因為,上天不會給我們過不去的考驗。

 

============================ 

以下是自己的讀書筆記,應該稍微會有劇透吧,慎入! 

每日時刻表

5:00  起床 
5:20  排隊去餐廳 
5:30  早餐 
  靜思時間 
7:00  體能訓練 
9:00  休息 
9:15  室內課 
11:00  午餐 
  戶外活動 
15:00  戶外競賽 
17:00  晚餐 
  聖經研讀 
  休息 

 

每天洗:內衣、背心
每三天洗:褲子、夾克


人物簡介

理查小姐:(P40),賽西莉亞●理查,創辦人
艾莉卡:對面下舖黑髮刺青女孩,蕾絲邊。(P130) 有三個弟弟
凱莉:上鋪金髮胖室友
史黛西●瓦格斯(P50): 艾莉卡的上鋪,十歲左右,削尖黑臉。(P130)獨生女
布洛迪:身材削瘦
卡拉(P55) :美麗金髮模特兒,17歲(P58)
娜塔莉亞:舊生
黛娜:舊生
貝絲:胖捲髮女孩,在卡拉的上鋪,關鐵箱。
愛麗絲: (P59)矮胖,棕髮。
瑪麗亞●魯伊斯(P59):黑髮拉丁裔,無聲。(P91)沒唸聖經
琳賽●泰勒:削瘦,藍矮髮龐克
蜜雪兒●湯普森:原名雪莉。艾德勒改的名(P60) ,高瘦蒼白
珍妮佛●塔利:(P60)胖黑髮。(P92)有口吃

輔導員:
麥肯錫、艾德勒(暴力男)、布洛迪(也許二十出頭、身材削瘦
)、埃利斯 

亨利:(P26)貨車司機。(P81)心理醫生、亨利●歐康諾
梅蘭妮●科克倫:安娜原來的心理醫生(P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絨貝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