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愛陌生人  

    這是一個比一見鍾情還貼近但很虐人的故事。同時也是個描繪經歷婚姻挫折後,仍然有勇氣找尋真愛的故事。

    賈斯丁.希區考克是追隨前妻與女兒搬到倫敦,並搭機往返倫敦與都柏林講授藝術與建築史的四十三歲客座講師。喬依絲是剛在產房失去期盼六年的孩子,之後隨即結束十年婚姻的三十三歲房屋仲介。

    在愛情世界裡轉過一回,嘗過其中的酸甜苦辣,瞭解自身的特質與渴望後,更能體會到真愛的可貴。也因此,遇到讓自己怦然的對象,能夠拋去不必要的偽裝,努力把握每一次接近真愛的機會。誰說浪漫的愛情故事只存在於少男少女之間?

    這個故事如果拍成電影,會是一齣很能打動觀眾的浪漫喜劇。作者用了雙主軸交互穿插的方式,同時敘述兩個陌生人的生活境遇,雖然互不認識卻有著類似的舉動。彼此的感覺比心有靈犀還要更貼近,透過曾經在一起流動的血液,承載著只有兩人才知道的秘密。如果血液含有記憶,能夠藉著輸血轉移出去;那血庫就像是阿凡達中,承載著所有族人意志的生命之樹,彌足珍貴。

    這樣的設定,如果不是有好感的兩人,是還蠻讓人困擾的。萬一流出去的記憶中,含有敏感的隱私資料,那原本的浪漫喜劇,當場就轉變成網路上身之類的科幻驚悚片。除了這個設定比較奇怪之外,其他情節的描述都很讓人印象深刻,像是等待理髮的計程車、維京人鴨子船、國宴廳的古董鑑定團、天鵝湖的芭蕾表演,都讓讀者的心跟著兩人的距離忽上忽下。最末,作者拋出了一個問題讓人抉擇,是要接受一個陌生人因為感激自己的救命之恩,而籌劃一同欣賞歌劇的邀約,或是要出席一個由怦然對象的親友團,在初次見面時起鬨撮合的晚餐呢?看似相同目的的兩條路,卻是藏著不同意義的約會。感情中,常常有著這樣的抉擇,不直接告訴對方自己的想法,卻希望對方能夠猜出自己心中的那個選項。心有靈犀,真的是大家一直追尋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絨貝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