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森魅幻境1:初生  

    如果你有個一直不相信自己就是被她生下的母親,而且還曾經想要真的殺死你,那麼你也許是個身懷特殊天賦的森魅。而等到時機成熟,你身邊就會出現一個追蹤者,帶你離開這個格格不入的成長環境,回到你原本該在的翠歐部落。

 

    這本書就像是電影「夜訪吸血鬼」一樣,顛覆著讀者對於Troll的認知。Troll直翻的意思是山怪,在哈利波特第一集中就有出現,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恐怖生物,而且身上還有可怕的臭味。哈利波特的巫術測驗成績中,甚至也把不合格、最低等級的成績用T(Troll)表示,得到這樣成績的學生應該會憤不欲生吧。但書中的註釋,譯者把troll翻作森魅,別於既有的印象,指的是外型比較接近妖精或精靈的種族。

 

我們其實和人類很類似,但是更適合自成一派。我們有能力、智慧,還有遠遠勝過人類的美貌。

 

    如果要把長大後才回到自己所屬魔法世界的故事都拿來與哈利波特相比,森魅幻境其實更像是電影「麻雀變公主」。一邊翻著書頁,一邊帶著對魔法世界的期待,卻發現作者對於角色的互動描述,多過魔法的部份。一個十九歲的少女,突然離開原本的世界,進入另一個帶著神秘,卻又融入很多現在化設施的森魅聚落,並且被冠上一個無法擺脫的公主身份。除了要學習如何端莊的進行各種行為,還得仔細的觀察貴族們的用心,以免被奪去了王位。 

 

    若是女主角溫蒂溫馴的依循自己的家族期盼,努力的融入新的生活,好好的當個半路出家的公主,那就不會讓人有繼續看下去的念頭。作者給了溫蒂直來直往的個性,對當前遭遇還在心理客觀分析的時候,下一句就看到溫蒂直接就問出了心裡的疑問,不在乎當下的情境,只能給她說讚,很率性的女孩。所以之後的脫逃計畫,一切都很合理。 

 

    第一集出現的人物不多,再加上作者對人物的個性立場描述鮮明,很容易就讓人記住,不易混淆。不喜歡記翻譯小說內一堆人名的讀者,會很容易就進入這個角色情境中。這是三部曲的開端,大致展現了森魅的一些能力和種族立場,還有溫蒂義無反顧的掉進了愛情的懷抱中期待第二集的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絨貝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