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最好的妳

    上一個故事,在姊妹花不得不分離的狀況下結束。讓人很好奇,作者克莉絲汀.漢娜,該如何再把故事繼續說得精彩。隨著數個角色交錯的敘述支線,事件發生後的現在時間與眾人回憶的過去時間,緩慢拼湊出在凱莉道別後各自的生活。揪著讀者心思的,是那份完美後毀壞,重新開始的期盼。

    克莉絲汀在本書中,交待了為何塔莉的母親桃樂西一出場,便是邋里邋遢滿身臭味讓人害怕的毒癮形象。從每個人心裡的主觀角度看出去,所作的任何事情都有好的原因,沒有惡意,多的只是對後果的無知與恐懼承擔的懦弱,以及不斷遭遇事件後消極的應對方式。相對於第一集穆勒齊家庭散發出正面愛的力量,本書更著重在描述每個人內心與黑暗面糾結拉扯的過程。失去母親的瑪拉,用關巧順從的偽裝,隱藏極度悲傷後對自我的放棄;失去愛妻的強尼,不斷以凱莉充滿熱情充滿愛的行為高度來檢視自己,以遷怒來掩飾不知該如何是好的心情;失去摯友的塔莉,面對著毅然決然拋棄一切的後果,無法承擔巨大改變引發恐慌,僅能依賴藥物壓下對未來的茫然,在不願變成像母親終日昏沉樣的失落感與藥物依賴性中交戰。

    在看著書上不斷出現的贊安諾與使蒂諾斯,想起生命中也曾經離這名字好近。「一陣刺痛傳遍全身。終於有感覺了。...好痛,她喜歡這份真實、透徹。...幾個月來,她第一次覺得舒服一點。」(P119,120)只有我能傷害我,只有我(P135),克莉絲汀用很簡單的文字,就讓人了解失落人的心境。

    曾經看過一個說法,描述地獄的樣子,並不是我們所想像中,有鬼卒拿著鎖鏈逼迫你上刀山下油鍋。而是死後,我們會進入一個收留這些靈體的地方,而這個地方會把類似的靈體分配在一起,所以,你遇到的會是跟你心性極度相似的人。

 

    一群刺蝟在一起,就變成血池肉林。

 

    大家都在悲傷中無法振作,不斷的想推動身邊的人前進,得到的卻是傷到心坎的回應。原本美好的家庭就逐漸瓦解,各人漸行漸遠。

    曾在侯文詠的文章中看到這樣的句子「我發現,我們每天最忙著追求的,包括財富、名氣、地位等,到了人生最後階段,沒有人在乎,我送走四、五百個病人,沒有人跟我說他要更多錢、更多的地位、更高的官階。他們在乎的是關係,跟父母、跟孩子、跟配偶、跟親人的關係」(註1)

    如果說第一集是光鮮亮麗的美好,那續集便是內心和解的救贖。沒想到克莉絲汀是以這種方式讓讀者再次見到一直牽掛的人。「只有愛與記憶能永久留存。所以人死的時候眼前才會閃過一生的記憶,是為了讓妳挑選想要的那些。就像打包一樣」(P82)。破碎後的大團圓總會讓人濕了眼眶。

    回頭重翻第一集,才發現續集裡描述的事件,如塔莉外公中風的原因、桃樂西珍藏的項鍊、塔莉儲藏室箱子內的剪貼簿,都有在第一集中出現過。而續集中塔莉幼時的舊物,馬吉拉大猩猩灰色童裝,片段的描述散布在不同的章節中,組合起來便是完整的意義(P189, P299, P347)

    如果你的事業正完蛋、如果你正想著誰人比你慘、如果你正好處在人生的低潮,相信克莉絲汀細膩的文字,必能不知不覺的貼近你的思緒,感受你的感受,再帶領妳走過這一回高高低低。放下,再出發。如果你喜歡看感人的文藝片,便不能錯過這部能讓妳抽光面紙的續著。這是一部結構完整,一旦開始讀了便無法停止找尋答案的作品。誠摯推薦。

 

註1. 侯文詠 :四、五百個瀕死的人告訴我一個真理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5134

註2. 砼(ㄊㄨㄥ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絨貝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